星期六, 8月 16, 2008

中華民國OTC(證券櫃檯買賣中心)面試記

雖然現在已經在一間自認理想的公司開工,而到確定之前我還有去參加了一些筆試,結果也有獲得了面試機會。(不過除了文章寫的OTC外,呆丸銀行基本上有點亂亂考,所以應該是不會再有了吧orz)因此在今天下午,我跑去感覺上非常神秘的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面試。

神秘的OTC在筆試階段就非常的神秘,我參加的是企劃人員考試。在接獲前同事陳傑森的好康報報當下,原本是預期考些投資學理論之類的,結果跑去網站報名資訊看看後,發現....

考試科目:中文與英文寫作....orz

馬上就感到非常奇妙,連點有專業關係的科目都沾不上邊,所以寫寫作文就可以進去證券業政府主管機關等級的OTC?那就試試看吧!好歹小時候還去國語日報上過作文的勒XD 唯一的報考門檻TOEIC分數也有達到....筆試當天還遇到目前在法律界打滾的高中同學 囧(其實在OTC發mail通知的時候就看到他的email。OTC發件時竟然沒有用密件副本,結果所有應試者email address都被看光光了....囧rz)反正作文寫寫就有機會嘛!不試白不試!

考卷發下來了,中文首先要用作文寫篇"我理想中的生涯規劃"....靠腰,我是來考大學指考的小朋友嗎-_- 幸好後面還要擬兩篇公文才覺得沒有被看扁,公文對當兵時寫了n份的我來說可說是小菜一碟(<-似乎是大陸用語對嗎?英文說一片蛋糕....中文就小菜一碟喔XD)。所以就很歡樂地拿出塵封已久的,國高中時代寫八股作文的精神,捧政府LP順便說自己多想為種花冥國的經濟發展進一份自己的心力,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之類的屁話(雖然寫的當下胃翻騰了好幾次,拎杯都快受不了自己的八股跟狗腿....)。

捱完了第一節,也跟同學在師大教室走廊上吐槽睜眼說瞎話的自己一直到第二節XD 第二節英文,作文要寫一篇對"team"這個字的認知....我怒了啊!真當我們是國中生勒= = 雖然寫起來不是什麼難事,但就是邊寫心中OS邊肚爛,就看寫個八股作文能進去的單位到底可以有什麼企劃!企劃不是講求創意的職位嗎?照這樣我看進OTC十年,不管企不企劃腦袋都石化了啦-_- 以上都是七月底筆試當時的情況....

很快地就收到現在公司的offer上班去了,不過我娘老是惦記著櫃買中心的考試結果(還有呆銀,總之老人家總是很愛那些國營企業,.gov.tw或.org.tw之流的XD)。到了放榜時查詢,靠腰筆試竟然過了....這代表OTC很愛那種PLP的八股作文嗎?= = 於是乎下午帶著資料,來到了和平東路與羅斯福路交叉口的OTC面試....15樓的總部門面給人第一印象就很昂貴,果然是民脂民膏(嗯....最近這字眼很敏感?XD)建成的嗎....雖然不到華麗奢侈,也是品味高雅。查驗文件後,微笑的大叔(假日加班真辛苦您了orz)領著我,先到旁邊的小會議室等待唱名,裡面已經等著六七位等待面試的男女,個個難掩緊張神情....隨著時間流逝,等在辦公室的人也逐漸減少。

終於輪到我了,當開了門我看到一間比等待的會議室大了約六倍,對面坐了約十位大頭等著的巨大會議室的時候,心中微微挫了一下,不過很快恢復鎮定走向座位(其實是腿有點軟想趕快坐下....orz)。坐定一開始果然是慣例的自我介紹(會議室大到需要用麥克風發言不然有人會聽不清-_-),送出的資料中沒有自傳所以這是必然的,不過對面一堆阿伯阿姨的銳利眼光害我有點緊張結巴,完成很爛的自我介紹後心中小不爽,馬上有位阿伯就丟出問題,要我講出對OTC的認識。還好剛剛等待的時候有偷偷翻一下OTC的年鑑,就來照本宣科一下之前惡補的東西....阿伯似乎很滿意,但又好像想到什麼似地問我本來在銀行為何想來OTC。要是答就隨便投隨便考就來了,應該會被踢出會議室吧....:P 就說了個似乎有說服力的回答....

接下來一陣沉默,前面的長官似乎都無心於此,有幾位不耐地翻閱資料,也有些已經露出神遊太虛的表情....有個坐在角落的阿伯突然發言了:

伯:我看你email信箱的英文,是叫做"菜蟲"是吧?(我心中OS:靠腰幹嘛問這個令人三條線的問題?

蟲:................是的長官,那是我的外號....(心中OS:淦,拎杯email取啥名字干卿底事?-_-凸

伯:喔這樣啊,科科科....(我心中OS:馬的笑屁啊....= =

結果這位阿伯的科科笑似乎傳染了在座所有人,幾乎全都跟著科科笑,我也只好一起傻笑,當然其實心中是幹意滿盈的....囧 不知科了幾秒(應該有五秒吧),中間看起來是大魔頭的阿姨問說:還有其他問題嗎?這些長官又一陣沉默(說裝死還比較貼切),當然我心中肚爛的是,原來大家只對我的email帳號感興趣?Orz 聽到"你可以離開了",我就三條線地離場去了....

說真的,經歷這場奇妙的面試,OTC還是神祕的OTC,看起來我就一付不會被錄取的樣子(果然我同學說的,這場考試只是掩護內定人員的煙幕彈這句話,可信度頗高?)....但就算是真的被錄取,我也不太想去了....Orz

哇喔,好久沒寫這種沒照片的純敘事文了,覺得內容混亂的話還請多指教唷~~

8 則留言:

莫維平 提到...

有時候面試是一種
進入企業洞悉觀察的機會

多看多比較也多點不一樣的經驗

匿名 提到...

這篇好笑,我喜歡!!
你的瞬間反應還真多,
內心的os太有趣了.

最近上班還順利吧!!

NINICOLE 提到...

哈哈..這篇真的寫的很有趣
這讓我想到去年不認真的去陪考捷運公司
結果也不巧的可以去面試
面試時不問正經的
反而問我說...看你的資歷
在銀行很好阿..怎麼會想來我們這呢?!
而且薪水差很多耶!
阿是怎樣..怕我餓死嗎
其實我也想回答..我只是覺得好玩嘛!
沒想到..
我現在就在這個擔心我餓死的公司......

菜小蟲 提到...

To More:
的確,只是我對看到徵求企劃人員的OTC還是有濃濃官場味,覺得很鳥罷了。

To 曼:
偶表面很安靜內心可是澎湃洶湧的唷!XD 上班很不錯啊,除了遠一點真的沒什麼好挑的。

To 親愛的妮可小姐:
那一刻我也好想講實話喔,但是這種很形式化的面試我說不太出口XD....說實話,雖然覺得不會上,但OTC要我去我就會覺得困擾啦....orz

匿名 提到...

哈~ 蟲~ 這篇真的超有趣哩!!
讓無法再看公司文件的我. 能輕鬆一下!

菜小蟲 提到...

To kch:
這位同學好像很久沒出現了咧,最近如何啊?無法再看公司文件是指看不下去嗎?不太了耶....同學的文法還是這麼特立獨行呢:P

匿名 提到...

To 蟲:

怎麼看完你這好笑的文章沒多久,我就有同事要去OTC了呢!

哈~ 那個同事來報到剛好一個星期!(上週一到這週一)今天很不好意思的跟我們說~ 她上週末接到通知要去OTC了!!

你~~ 會不會也剛好接到通知呢!?

菜小蟲 提到...

To kch:
從那天面試的大頭只問我email的狀況來看,答案應該很明顯吧orz....不出所料地槓龜了 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