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7, 2008

熱鬧一如音樂劇版本,但實感大提升-媽媽咪呀!(Mamma Mia!)

眾多音樂劇中,要說"媽媽咪呀!(以下稱MM)"是個異數也絕不為過。一齣音樂劇以現存的音樂作為發想,再去架構故事大綱與角色,MM就是這樣的一部musical。而作為其精神骨幹的歌曲,則是選輯自瑞典的國寶級合唱團"阿巴(ABBA)合唱團"眾多膾炙人口的名曲而成。阿巴的歌曲雖然已經有二三十年,但怎麼聽還是覺得讚,所謂的timeless classic就是指這樣吧!

在英國的時候,也有去看MM的音樂劇,感想是故事稍嫌鬆散但歡樂熱鬧非凡,尤其是最後一幕,可以說是全場嗨到都站起來歡呼了XD....只要喜歡ABBA的歌曲,劇情的缺點其實是無傷大雅的。更何況歌詞描寫每一幕人物的情緒都相當切合,只能說寫劇本的人也不是省油的燈啊,竟然能把已發行的歌曲在多年以後組合成一齣音樂劇....



媽媽咪呀!音樂劇海報,想當年這首歌A-Mei也翻唱過咧:P


在今年MM的電影版終於要推出了!從聽到消息就一直抱著期待的心情,而且女主角唐娜是由Meryl Streep主演,更是讓人興奮。見識到Prada惡魔的威力後,這截然不同的角色演來會不會不搭嘎呢?XD

電影版故事當然也與音樂劇相同,蘇菲(Amanda Seyfield飾,我覺得她笑起來有點像前同事喬伊絲周耶,麻煩當事人出來發表意見XD)在結婚前夕,發現母親唐娜(Meryl Streep飾,時尚惡魔阿姨....orz)的舊日記中寫著與三位男性各有一段情,從小沒見過父親的蘇菲,為了找出自己的生父,瞞著母親向這三位男人都發了請帖....



電影版海報,請大家來希臘參加場浪漫婚禮吧!


看完電影版,感想可以說是如音樂劇般一樣地熱鬧,而且當地實際取景讓音樂劇中缺乏實感的希臘美景都活了起來,許多幕在musical裡面必須靠佈景與演員隊形表現出的場面,電影版可說是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拍得美不勝收。藍天白雲,藍水白砂,充斥著藍與白的希臘小島首先就讓人讚嘆不已。運鏡與拍攝場面的運用,更是讓電影版在視覺上輕易地超越了音樂劇版本。

演員方面,雖然不乏大頭,不過每位演員的表現都是十分亮眼稱職。唐娜姐妹淘三人組真的是演到人來瘋,把自尊放在地上踐踏的程度了吧XD 不過也是因為這樣,演起來更讓人覺得可愛。唱起ABBA的歌也毫不含糊,讓整部電影版熱鬧溫馨有趣的氣氛不輸原版,當然整齣戲結尾後的殺必死電影版一樣有!XD 刻意像是與觀眾互動的演出實在讓我忍不住想要歡呼,可惜台灣觀眾太冷了....這部在國外看一定是嗨翻天XD



小娜啊,還記得我們年輕時那招嗎?要不要來重現一下?....

噢耶!就是這一味啦!XD....Meryl Streep不顧形象的人來瘋演出,徹底粉碎惡魔阿姨的自尊啊!XD

跟007老帥哥的情歌互動也是一定要看的啦!


雖然在影像表現上勝音樂劇版本,不過我發現電影版的歌曲作了些更動或增刪,不知是否是因為片長或是使劇情更緊湊的考量呢Orz:

1. 唐娜原本與三位男士都有對唱曲,與比爾對唱的Name of the Game被刪除(聽說這首在DVD版會以刪除場面的方式復活XD);Our Last Summer原本由唐娜與哈利劇情中後段的對唱改到前段由三位possible fathers與蘇菲合唱XD
2. 音樂劇中前半段出現的Thank You for the Music在電影中是片尾曲。
3. 蘇菲發現分不出三人到底誰是親生父親時,電影版中就只有昏倒了事XD 音樂劇版還做了個惡夢....使用曲為Under Attack
4. 與山姆對唱前唐娜獨唱的One of Us電影版中沒有orz....雖然這是首悲傷的歌。
5. 山姆獨唱的Knowing Me, Knowing You也沒出現 囧rz....分手經典歌曲都被拿掉是怎樣啦。
6. 電影版加入一首原本音樂劇版本沒有的When All is Said and Done,但四首換一首好像不是那麼划算ㄟ....Orz 話說回來,電影不像musical有中場休息,讓片子緊湊些也非壞事....只是覺得好可惜 囧rz

整體來說還是大推這部讓人看了開心又輕鬆的片,看過音樂劇版本的觀眾也別錯過電影版更生動的實地場景!當然更別忘了貫串全場,ABBA合唱團支支動聽的好歌喔!

6 則留言:

尼曼斯 提到...

ABBA(阿巴)的歌曲個人從小聽到大,卻總是聽不膩,想是「舞后」、「媽媽咪呀!」都是讓人朗朗上口。
「好的歌曲總是會ㄧ直流傳下去」看來這句話似乎形容ABBA... 雖然好久以前就有聽說Mamma Mia! 這部歌舞劇,但是卻無緣去觀賞,只好在youtube上找相關影片來看了,不過現在有演出電影版,在上映的當天就去看了,劇情巧妙搭配ABBA的二十多首歌曲,每ㄧ首都是讓人難以忘懷的歌曲啊!!
(當時坐在我旁邊的一位女士聽到「舞后」這首歌的時候還跟著音樂扭腰擺臀呢XD)

菜小蟲 提到...

To 尼曼斯:
驚!年輕一代認識ABBA的算很少了,連我同輩聽過或知道ABBA的已經寥寥無幾了,我可以偷偷問您貴庚嗎?XD

ABBA好聽的歌曲實在太多,就算是看完Mamma Mia!,還是會遺漏不少好作品,像我的最愛之一Fernando就完全沒有出現....orz

尼曼斯 提到...

關於我的年齡,目前我1X 快20了,由於以前小時候家父常常放一些西洋老歌給我聽,所以對於大部分的西洋老歌都有了解ㄧ點,但是因為這樣還被ㄧ些友人說我總是老氣橫秋的XD

菜小蟲 提到...

唔....未滿20,年輕真好啊(淚遠目)。我也想要愛西洋老歌的老爹XD,像尼曼斯這樣的青年才俊真不多見了(Y)

匿名 提到...

菜小蟲說的沒錯,確實很神似"喬伊絲周"
這也難怪我看電影時一直覺得這個笑容哪裡看過~~

你最近都沒更新唷!!這樣不行~曼

菜小蟲 提到...

To 曼:
我說得沒錯吧顆顆~~要是有以前同事有去看應該也會有這種感覺,像那天跟我去看的史丹利蔣也同意~~(唉....跟男生去看MM感覺真遜orz)

最近都沒有有趣的事情,雖然有在寫另一篇觀影感想可是有點便秘現象~~會盡快更新的<(_ _)>....難得會有人跟我催稿啊!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