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5, 2006

英倫餐廳特輯....(5)

距離上次寫UK餐廳跟料理的文章好像隔了很久=.=a....因為好一陣子都傾向自己煮,比較省錢,也就很少去餐廳吃。幸好趁著友人來訪,收集一些可以拿來寫的材料,本系列才得以再開啊XD

說到蘇格蘭的傳統料理,最有名的非哈吉士(Haggis)莫屬。所謂的哈吉士,是由羊肉與內臟(心,肺,肝等)剁碎後,混入燕麥與香料,鹽等材料,再裝入羊的胃袋內烹煮而成。其實與香腸是同一類的東西,但大家對哈吉士接受度好像都很低....一聽到羊內臟就嚇得退避三舍XD (那吃香腸吃那麼爽是怎樣=.=a 吃慣中菜對內臟接受度應該比外國人高吧....)之前買過Fish & Chips連鎖店賣的哈吉士來試,我也不覺得難吃啊....



沒吃過哈吉士,別說你來過蘇格蘭XD....照片為楊柳的Haggis配上Neeps與Tatties。


當朋友來拜訪時,當然是搬出Glasgow最有名的楊柳茶室來招待XD....楊柳特殊的室內擺設之前已介紹過,本回就專注在食物上囉:P另外這次並不像上次與老弟吃點心的性質,因此點了接近正餐性質的Haggis with Neeps & Tatties。上桌的盤中除了哈吉士,其他兩樣是搭哈吉士的傳統配菜:neeps其實就是打成泥狀的swede(蕪菁,味道有點介於白蘿蔔和馬鈴薯之間,比較溫和)與carrot(紅蘿蔔);而tatties就是mashed potato(馬鈴薯泥)啦!

對於早期環境惡劣,必須節省資源的蘇格蘭牧人來說,Haggis是工作時易於保存與食用的良伴。蘇格蘭每年一月二十五日的悼念詩人伯恩斯之夜(Burns Night),哈吉士也是必備的傳統餐點。所以不吃個一口,怎對得起這一趟蘇格蘭之行呢?XD



近照....這也算是三色旗吧XD....可以看到哈吉士裡的燕麥。


其實哈吉士裡的材料都已經剁碎看不出原形了,若是沒有成見,味道絕對不會讓人聯想到羊....大量的香料與鹽巴調味,讓哈吉士吃起來其實像....

五香粉放太多的粽子XD

不蓋你,我覺得這樣形容很貼切。羊雜與燕麥乍聽之下很粗糙,但我個人覺得除了有點太鹹外,燕麥的嚼感與香料的刺激,讓哈吉士吃來其實相當愉快。配上清淡的neeps與tatties(真是重口味的haggis的最佳良伴^__^),很輕易就讓我掃掉一盤了。以前老是聽說英國菜怎樣怎樣難吃,隨著年紀增長,吃了覺得其實還不壞嘛(毆)



下午茶就是要來這一座塔啊XD


除了哈吉士,下午茶套餐也是必點的。這次總算一償宿願囉XD除了楊柳好喝的茶外,當架著三層盤子的套餐上桌時,內心真是想歡呼啊\^0^/ 第一層擺了三明治與沙拉,第二層則是Scone鬆糕,最上層放了搭配Scone的奶油與果醬。另外還附了可自選的蛋糕(吃完才發現忘了拍Q__Q)與一壺茶,肯定能讓人吃得飽飽的!^Q^



第一層,三明治與沙拉。

第二層,英式鬆餅Scone。

第三層,搭配鬆餅的奶油與果醬。


三明治共有全麥蕃茄,火腿起司,全麥蛋沙拉,小黃瓜沙拉等四種。材料簡單而傳統,但素材好不好一吃便可得知....楊柳不會砸自己招牌的啦:P 三明治每個份量看起來雖小,全部吃完飽足感也是相當可觀的;中間的原味Scone表現與上次的水果口味一樣,鬆厚密實,抹上一些微甜的濃郁奶油(Clotted cream)以及酸甜的草莓果醬享用....讓人暫時不想去擔心體重問題:P

UK的傳統下午茶也許花樣已經不及台北飯店或是玫瑰園等店家了,但正宗兩字畢竟是吸引人的^__^有機會一定要來感受一下楊柳茶室喔!

==================逛了一個下午分隔線==================

其實下午才吃完楊柳肚子還很飽,不過做了一下午的11路運動,晚餐時間一到也不至於吃不下東西....便翻翻手邊的旅遊書,看看有無推薦的餐廳。市中心的店家似乎不少,經過一番定位後,決定到有二十多年(since 1979)歷史的Cafe Gandolfi一探究竟....

Cafe Gandolfi
64 Albion Street,Glasgow G1 1NY

+44 141 552 6813(Tel)
+44 141 552 8911(Fax)

這家店分成地下室的Bar與一樓的Cafe,菜單有些不同。最後決定在Cafe就座,有點昏暗的燈光讓人可以不管外頭的明亮,充分融入晚餐氣氛XD (當時大概七點左右,但天還亮得很:P)侍者送上菜單....不過已經選定要吃的料理了,就按照書上推薦點份磨菇黑布丁(5.75 GBP)與煙燻鹿肉(11.75 GBP),另外要杯海尼根來解渴一下XD



Cafe Gandolfi店門外觀。

先來杯海尼根吧![]~(′▽‵ )~.*oO


雖然店名很義大利,但我們所點的招牌料理充滿濃濃的蘇格蘭風格。享用完麵包後,料理便陸續上桌....之前在Reading Party的早餐中就吃過傳統黑布丁,感想是蘇格蘭版本豬血糕。但在Gandolfi所嚐到的黑布丁與之前經驗卻大不相同:不同於印象中乾澀的口感,上桌的黑布丁湯汁滿盈,當然有可能是蘑菇的汁液....但打開繞在布丁外的紙圈,發現用叉子就可以輕易分開軟潤的黑布丁,嚐起來口感也非常多汁。

雖是用血做成的料理,但吃起來卻毫無腥味,與蘑菇的鮮味混合更有相得益彰的感覺。以為黑布丁吃起來就乾乾柴柴的,但Gandolfi的磨菇黑布丁真是顛覆了我對它的印象啊~~除了好吃想不到其他形容詞了....吃完布丁,盤底的煎餅(pancake)早已像海棉般吸滿了鮮味湯汁,不捨地一口口吃下,為這道精采的創意蘇格蘭菜畫下完美句點。



磨菇黑布丁佐煎餅,拋棄成見試一口吧,會愛上它的。


煙燻鹿肉似乎又是另一道聽起來感覺怪怪的料理XD但蘇格蘭野味的確是聞名於世的~~尤其鹿肉營養價值高於牛肉,脂肪相較起來卻又更低,滋補得很唷!片成薄片的燻製鹿肉散發著亮麗的磚紅色,單吃味道有點像牛肉(經過燻製比較無法嚐出原味:P)但口感細緻許多,像是火腿。

除了燻鹿肉,盤中還躺著一份酪梨,以及用傳統英式漿果(rowanberries,不知道怎麼翻-_-")製成的果凍。用肉片捲起一小塊酪梨與少許果凍再送入口,酪梨濃郁的滋味與果醬酸中帶甜微苦的滋味,讓鹿肉味道又帶給人不同的感受。若是想吃點熱食,這一份冷盤還附有焗烤馬鈴薯,調味過的片狀馬鈴薯夾著蔥與奶油,再覆上起司焗烤,有千層麵的風味呢!兩相搭配同樣又是令人讚不絕口的料理!



艷紅的燻鹿肉,綠色酪梨,黃色焗馬鈴薯,色彩賞心悅目又美味。


總以為UK餐廳外食價位高又未必好吃,但走出Cafe Gandolfi會覺得,價位與口味其實能有平衡點的,我想有機會下次一定要再光臨這歷史悠久的老餐廳^__^ 對蘇格蘭菜印象不好的人,希望這篇能稍稍改變一下您的觀點唷:P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你再PO圖時如何控制版面
因為我插圖時圖都會跑到最上方
因為我覺得你的版面很棒 想請教你

菜小蟲 提到...

您好,感謝您喜歡。

我上傳照片時,版面配置一律選"無",比較好控制。另外圖跟文之間的距離我都是隔兩行,希望對您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