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8, 2005

蘇格蘭行腳Day 3...蒼淵,鬱林,Legend of Loch Ness...

隨著Morning Call的廣播音樂響起,正式進入第三天也是最後一天的行程啦!起床盥洗完畢來到Dining Room....這一家B&B的餐廳與房間給人的感覺比較古典華麗。傢俱裝潢精緻典雅,還有一座火爐靜靜地散佈著溫暖。女主人親切地出來招呼大家,遞上土司果醬與咖啡後回廚房準備早餐。不知道這第二頓蘇格蘭早餐會有什麼不同呢....^__^



散發古典氛圍的Dining Room。

Dining Room裡還有一個溫暖的火爐。


不同於前一天的炒磨菇與燉豆子,今天的餐盤裡換成了一道Potato Scone....味道的話,像是沒有放蔥的蔥油餅XD....盤內其他的成員倒是大同小異,吃著吃著不知怎的,突然懷念起豆漿燒餅油條了說Orz....也許是那道Potato Scone喚起了吃中式早餐的欲望吧:P....好整以暇地把盤內食物清空後,便回房要整裝待發繼續行程啦!



蘇格蘭傳統早餐No. 2,除了把磨菇豆子換成Patato Scone外大同小異....

我們住的B&B外觀。


向B&B揮手道別後,我們又回到Iverness巴士站先去劃好回Glasgow的座位,以免到時沒位子就尷尬了....雖說今天要去參觀尼斯湖(Loch Ness),不過沒作安排,心想大概又要坐Taxi過去了吧。一邊辦理劃位一邊與同學用中文交換意見的當兒,幫我們劃位的小姐突然說可以幫我們安排,這才發現她是華人....她推薦我們一家辦理尼斯湖與附近景點的旅遊公司-Jacobite-的Sensation套裝行程,歷時三個半小時,包含了坐船遊湖,參觀Urquhart Castle,還有參觀尼斯湖展覽中心Loch Ness 2000 Exhibition Centre,重點行程都可以走一遍,也剛好能配合我們回Glasgow的時間,這樣何樂而不為呢!於是我們馬上報名繳交費用(學生18鎊/人),這樣就不需要向無頭蒼蠅一樣亂轉啦^__^



白晝時的Iverness。


1015,Jacobite從Iverness巴士站發車,行程開始。司機先生一邊在市區繞行,一邊用麥克風簡介Iverness,不時穿插著一些英式幽默(=冷笑話-_-")....到了尼斯河旁換搭Sensation行程的專車,才正式啟程順著河一路開往Loch Ness。道路兩旁盡是大片樹林,深淺不一的綠色夾雜著季節更迭的黃與紅,如此美麗的樹林環抱著尼斯湖,而尼斯湖的深邃,更孕育了許多傳說....



順著尼斯河一路前進。


到達搭船地點後,乘客魚貫下車準備換搭遊艇,展開半小時的水上之旅。可惜天公不作美地下起了雨,實在有些擔心今天會不會天氣就這麼糟....來到港口,站在這座全英體積最大的淡水湖邊,一眼望去Loch Ness對岸竟顯得如此遙遠,彷彿隔了一座海峽似的。

Loch Ness是在冰河時期切鑿出來的狹長型湖泊,長24英哩;寬1英哩;最深約240公尺,號稱可以把全地球的三倍人口塞進去有餘....可以想見這座湖是多麼巨大!當然尼斯湖最為人所知的,還是自從遠古傳說中,湖裡就存在著的未知生物,讓這座湖披上一層神祕的面紗。以前聽到這些故事,還覺得找水怪不就是甕中捉鱉嗎?直到親眼看見如此廣大的湖面,才知道這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



坐船遊湖去!水怪快點現身給我瞧瞧啊~~


Jacobite的遊艇開船時,照例用了很幽默的口吻先敘述安全設施:"如果您想在冰涼的湖水中享受游泳的樂趣,我們貼心地為每位乘客都準備了救生衣"....=.=a....要我在攝氏5度的水裡游泳我才不幹呢XD....除非叫水怪來把船弄翻:P 不多久,船上的揚聲器開始響起悠揚的風笛音樂聲,也正式開始湖面巡航。

遊艇引擎怒吼著,帶動螺旋槳攪動湖水前進。在雨絲散落的船舷邊不時透來刺眼的陽光,抬頭望著上面藍天與雨雲交錯的景象,尼斯湖的天氣就是這麼多變。湖面倒映著天空,現在黑暗的Loch Ness就有如陰鬱的天空般,望著深不見底的渾濁湖水,有點陰森有點恐怖,不知道在深處有沒有水怪Nessie和我對望著呢....湖面交通因為觀光的發達而繁忙不已,加上一些漁業的作業,若真的存在的話,此時的Nessie恐怕就像生活在大馬路旁,不得安寧吧....^^;;



尼斯湖天氣時晴時雨,近看湖水是黑漆漆的一片,彷彿要把人吸進去一樣。


相對於湖面,兩岸邊的風景就明媚許多,未被陣雨籠罩的時候,奇岩怪石與茂盛樹林盡收眼底。但是烏雲飄上湖面時,天空又急切地下起冰冷的雨,朦朧了湖面與岸上景物....三十分鐘的遊湖時間我們就經歷了兩次雨天及一次晴天。我想如果天氣都是如此陰晴不定視線不佳,水怪的傳聞會如此沸沸揚揚卻一直無法真正解決,那也就其來有自了。



天氣好的時候,兩岸美景盡收眼底。

天氣糟的時候....啥都看不清=.=a


隨著船逐漸靠近Urquhart Castle,遊湖也接近尾聲,接下來都是陸路行程囉。第一站便是這座目前已成半毀狀態的城堡,據說Nessie的目擊地點都在這座城附近,也許是牠對這裡情有獨鍾吧0__o;;....城堡在寒風中孤獨地佇立在岩盤上,這是個俯瞰尼斯湖的絕佳地點....最早在這裡建造城堡的紀錄可以回朔到西元11世紀之遙。船停穩後,我們有一小時的時間來參觀....



從湖面上觀看Urquhart Castle....簡直是廢墟啊=_=;;

陰森的城堡,暗鬱的湖水,就是少了水怪Nessie來作伴Q__Q


這座城在蘇格蘭與的英格蘭爭戰間數度易手,從11世紀到15世紀。經過長久戰事後終被遺棄,無人再進駐....長久以來被當作紛爭的不祥象徵,而今天戰亂不再,Urquhart總算可以享受安寧了。歷經滄桑的城堡遺跡果然如同之前所介紹,是個俯瞰尼斯湖的絕佳地點。正好烏雲散去,藍天從灰暗中現身....頓時湖面映照著藍天,一掃幾十分鐘前的陰森黑暗。



這座塔樓是Urquhart僅存最高的建築了。

天空晴朗轉藍....晴天的尼斯湖看起來靜謐安寧。


殘破的石牆仍留有幾扇窗,透過窗子遙望湖面,想像一下當時戍守城堡的士兵,不知道有沒有閒暇去欣賞這風景多變的湖呢....觸摸著城牆的石頭,如果它會說話,好想問問它有沒有看過Nessie....想請它告訴我蘇格蘭與英格蘭打仗時,有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



透過城牆望著尼斯湖的山光水色....


經過窄小的樓梯來到塔樓頂端,在沒有任何障礙物的情況下,尼斯湖變得特別寬闊,令人心曠神怡。幸好天公給我們一小段晴天,可以收起傘,奢侈地吹著風看著美景,暗暗在心中感謝一下上蒼的小慈愛....讓這三天的蘇格蘭高地之行充滿回憶。順便呼喚一下:Nessie我好想跟你見個面啊,我千里迢迢從台灣來,你就出來讓我看一下吧Q__Q(想當然爾,沒人....呃,龍....理我XD)



Loch Ness這樣看起來很像海....


左繞右繞,從每個不同的角度觀察尼斯湖,每每有不同風情,真是令人百看不厭,可惜時間有限....一小時便如此飛逝而去,老天賞賜的晴朗也即將接近尾聲-一片濃厚的烏雲逐漸佔據了曾經湛藍的天空,又將奪去尼斯湖最美的風情-只得依依不捨地往集合點移動....明年春天再找機會來吧!對自己期許著。

在遊客中心前還展示著一部攻城用的石弩,讓人想起許多電影拍攝的壯觀場面啊。每顆石頭有70公斤重,1998年曾仿製一台模擬呢!看到遊客中心展示的影片,威力真是驚人....把一片厚木板準確地貫穿擊毀,可想當時城堡經常發生攻防戰的慘烈。



Urquhart城後面的尼斯湖,好藍啊!

走前再回首拍張塔樓與尼斯湖與藍天....

遊客中心前展示的攻城石弩Trebuchet。


集合完畢上了車,我們來到尼斯湖之旅的最後一站-尼斯湖水怪展示中心2000,它用了影片導覽的方式向遊客解說水怪之謎。門口有著蘇格蘭居爾特(Celtic)風格藝術繪製成的"海龍"圖案,從古代就有類似故事流傳,看來尼斯湖水怪也是歷史悠久....影片展示從開天闢地談起,從各種角度分析,也客觀地評論一些有名的水怪目擊照片,詳細闡述了當時大規模搜尋水怪卻無功而返的過程。



尼斯湖水怪展示中心2000,門前裝飾著古代海龍,據信當時便有目擊水怪的紀錄。


最後也很聰明地不斷下任何結論-尼斯湖水下環境惡劣,客觀條件不適合巨大生物生存。但又給了人一些想像空間-尼斯湖歷經多次環境變動,仍有客觀因素會產生一些未知生物,不然把話說死不就沒商機了嗎?把問題留給觀眾想像....我想我會引用X檔案最有代表性的話:I want to believe吧!^__^ 希望各位有機會來尼斯湖觀光時,呼喚一下Nessie打個照面,也許可以成為那位幸運兒呢!



Nessie Shop唷,瞧牠為這裡帶來多少商機。


出了展覽館便是販賣各種商品的Nessie Shop,逛了逛沒甚中意的商品^__^;; 一方面時間也不充裕....回到車上,Jacobite司機先生首先希望我們玩得愉快並致上謝意後,就帶著我們一路驅車回到Iverness....再一小時後Coach就要開車,無法好好逛逛這裡的街道,只好吃過飯匆匆拍幾張照片後踏上歸程了。



Iverness的街景隨手照,商場標誌是我喜歡的Celtic Art喔。


回到Glasgow可以說是一路睡回去的XD....回程入睡前我想,Skye與Loch Ness可以帶給我好幾天的美夢了吧....See u next time!Highla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