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3, 2008

不夠灑狗血的音樂神童尋親狗血童話-把愛找回來(August Rush)

音樂神童尋親記,對,August Rush的劇情主軸就這幾個字XD 劇情不是重點,因為看完簡介對整部片的起承轉合大概都可以預測,"把愛找回來"全片的重點在於音樂。



August Rush是彷如童話般的音樂神童尋親記。


伊凡(最近很活躍的Freddie Highmore飾,真是個厲害的小正太....)是個對音樂有驚人天份的小孩,雖然出生以來從未見過親生父母,在孤兒院長大,但他能夠在週遭環境中感受到無所不在的音樂....不論是風的吹拂或是草枝擺(咦?XD)等自然律動,在他聽來就是一首首樂章。伊凡也堅信音樂一定會引導他回到父母身邊。

伊凡的父母是愛爾蘭籍樂團主唱路易斯(Jonathan Rhys Meyers飾)與茱莉亞音樂學院古典樂的提琴手萊拉(Keri Russell飾,咦?這兩人在M:I:III後又合作了XD),一次的邂逅與激情下,伊凡出世了(好個一槍一命?囧rz),三人卻因為命運的捉弄,而不得不分離,繼續他們各自的人生。



神童老爹是搖滾樂團創作主唱,Jonathan自己上陣唱歌還真不賴....有沒有要發專輯?\^o^/

神童老母是古典音樂系統出身的提琴手,有時音樂穿插著兩人演奏現代與古典的手法我很喜歡。

這部片告訴我們享受魚水之歡之前記得要先做好保護措施以免中標....(眾人毆),不過種夠好生個天才兒童似乎又是另一回事....(眾人再毆)


伊凡從孤兒院溜出來尋找雙親,在大街上遇到了利用流浪兒童在街頭演奏音樂獲利的"巫師"(Robin Williams飾,難得又演壞人啦XD),藉由接觸樂器,伊凡很快地展現他的音樂才能....完全沒有受過任何正統樂器訓練的他,竟然能演奏出令人眼光一亮的節奏與音符(看的當下心中OS:哇喔~~原來吉他也能這樣玩啊....0_0)。之後因緣際會地跑到教會,也三兩下就學會寫譜,還進了茱莉亞學院寫出組曲....真是太威了,莫札特也不過如此啊Q_Q

剛看到巫師與伊凡談論著"音樂就圍繞在每個人身邊"那段劇情時,原本以為他與伊凡有著相同理念特質,認為音樂應該自由發揮,不該受教條與課本拘束,結果最後發現我錯了~~這部片中再也沒有什麼更深刻的描寫,本可亦正亦邪的巫師,到最後也只是個只把伊凡當金雞母的膚淺壞蛋而已....(嘆)



羅賓威廉斯再度扮演反派XD~~但是描寫得太膚淺啦orz


其實不只如此,片中還能描寫的部份很多,但是時間都不知道浪費到哪去了,也許塞了太多印象派風格運鏡。電影長度雖近兩小時,但看完的記憶只剩下:伊凡超強....整部片音樂很棒....沒了,該狗血而不肯放手灑狗血,反而變成渲染力道不足,最後的組曲看完感動只有那麼一咪咪....Terrance Howard飾演的兒福工作人員角色更是只淪為跑龍套用,很浪費ㄟ....

不知誰曾在電視上說這部片看十五分鐘就令人流淚,我看八成是隱形眼鏡沒洗乾淨啦-_-" 至少對我來說,雖然整部片很童話很光明也是個感動的Happy ending,不過既然描寫一部灑狗血的童話故事,卻又不去乖乖認份地灑,最後就是讓觀眾覺得不深刻不夠味。



Terrence Howard的戲份少到只能算跑龍套-_-

這段還沒相認前父子的吉他對彈個人很愛(Y)


當然本片的精華還是在Mark Mancina花了一年多所譜出的音樂。好幾段精彩的音樂演出,讓本片原聲帶是絕對值得排預算收藏的一張,不管是伊凡第一次演奏吉他,父子在公園中的吉他對彈,最後的組曲,當然還有獲奧斯卡提名的Raise It Up....奔放不受拘束的風格聽來保證令人愉快,保住了全片最重要的靈魂:音樂。現代人總活在匆忙中,不過放慢自己仔細去聆聽,也許我們也能發現身邊所圍繞的音樂....



最後上台指揮演奏自己作的曲子,莫札特也不過如此啊....

我們的兒子已經上台指揮了ㄟ....靠腰,小小年紀就這猛那我們以後怎麼混?

2 則留言:

NINICOLE 提到...

你的照片姐說超好笑的!這部片之前沒去看,看完你的介紹我要去租來看,光是聽片中的音樂應該就夠爽了吧!!

菜小蟲 提到...

親愛的妮可小姐:
這部片雖不是驚天地泣鬼神的大作,但至少也是風格清新帶有感動的小品啦。音樂真的是不錯聽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