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0, 2006

沐浴南法陽光下輕啜紅酒 v.s. 叱吒倫敦股市間掌握鉅資....你選哪個?-美好的一年(A Good Year)

這算是從歐洲回來的第二篇了,但還不是遊記:P(相簿倒可以先睹為快XD)還是先寫回到英國看的第一部電影小心得吧。說實在的,從歐洲回來到處理完入學的這段期間,錯過了許多片。看電影的時間機會又不算多,諸如The Departed或是The Prestige已經有很多人先寫感想了,我也不打算趕這末班車:P就先看了之前就想觀賞的小品電影:A Good Year(美好的一年,以下稱AGY)



嗯,這海報的笑容很休葛蘭,這部片也很休葛蘭XD


這是導演Ridley ScottRussell Crowe的第二次合作....
前一次的史詩片神鬼戰士(Gladiator)為他們倆賺進不少名聲與金錢,還有奧斯卡的殊榮。而這次合作則是英式愛情幽默小品,不禁讓人懷疑會不會有點大材小用?:P其實整部片除了男主角的名聲以外,商業氣息並不濃,也是我正需轉換心情時的選擇(心還在淌血....my degree....Orz)。

羅素克洛所飾演的金融公司主管Max,在倫敦叱吒風雲,正值事業的巔峰。而一天他接到久未聯絡,隱居在法國的叔叔Henry的死訊....他身後留下一座酒莊要Max去處理。原來Max只想趕快出售脫手,但來到酒莊,卻又讓他回想小時候與叔叔在普羅旺斯度過的那段閒適時光....



這部片把酒鄉普羅旺斯的好景色表露無遺,法國觀光局有沒有介入?:P


這部片的劇本就是這麼簡單。雷利史考特在好萊塢拍了這麼多大製作大成本的商業片,回頭拍這部AGY,卻沒有迷失他英國人的本質:P片中濃濃的英式幽默隨處可見,尤其是羅素克洛,會讓觀眾覺得修葛蘭上他身了不成?XD休葛蘭式笑容與讓人會心一笑的對白,一改觀眾對他在其他片中皺著眉頭的演出;或是現實生活的火爆浪子印象(嗯,至少我這麼覺得XD)。



沒有法國美女給把,在法國拍戲有什麼意思?XD


有假扮英國人的澳洲性格帥哥(XD)之後,既然在法國滾,也該找位法國美女當女主角了。AGY中由Marion Cotillard擔任女主角,這名字大家可能很陌生,但一提到終極殺陣(Taxi)系列之中飾演丹尼爾女友莉莉的演員,我想很多人會恍然大悟吧XD(其實我也是=////=)

查了資料才知道人家也開始邁入熟女階段了-1975年生,要感謝雷導在AGY中把她拍得比在Taxi系列中只能當花瓶角色好多了(我個人最愛床戲前一段兩人有如跳探戈舞步一般的場景,雖然只有短短幾秒XD),出場時間不算多但充分發揮出她的女性魅力。




只在回憶中出現的叔侄,但在劇中佔了重要地位。


穿插在回憶場景的Henry叔叔(Albert Finney)與年少時的Max(Freddie Highmore,就是巧克力工廠裡的可愛正太查理XD....Max長大後怎麼差這麼多勒?XDXD)叔侄間的心靈交流也是劇情的重點之一。離開與世無爭的叔叔,在商場廝殺多年的Max,回到酒莊,往事又一一浮現。是選擇生活?還是金錢?雖然片尾Max做了個無意外的選擇(不然這部片就鳥掉了XD),但....我可沒向他那麼有錢可以做選擇....Orz我還是乖乖賺錢吧....囧 也許過了十年再看這部片,會有更深一層的慨歎....這是部很適合已經是主管的朋友們觀賞的電影,will you choose money....or life?



導演Ridley Scott,男主角Russell Crowe,與工作人員。


從以前我就很喜愛Ridley Scott拍片在視覺上所呈現的感受,即使AGY僅是小品級電影,在視覺上仍有如豐富饗宴。普羅旺斯的溫暖陽光正好與倫敦的陰雨綿綿成強烈對比,色調上也使用暖色系,用以對比倫敦的藍黑色冷酷基調。看完整部片不會需要思考嚴肅課題,也不會造成情緒的激烈起伏,留下的,只會有普羅旺斯晴朗的天氣,和煦的陽光,和淡淡的紅酒香(該死,寫完感想我又想去法國了....囧rz)。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的很好看哩!
那種溫馨、陽光、舒適的氣氛,讓人離開電影院後,真覺得已經到法國度過了一個短短的假期!

也真的謝謝蟲的推薦! 讓我在本來同學相約看戰爭片但幸而沒有的時候,可以超開心的說想看這部片!

這對生活繁忙想舒解壓力的人,應該是不賴的選擇!

菜小蟲 提到...

To 凱希艾區同學:

其實我也想看咱們老爸的旗子....:P但我還是等第二部出了再一起看好了=o=

前幾天看了頂尖對決,只能說沒字幕看懂部分不多啊....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