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7, 2009

做好再賺20年的準備-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提到Star Trek,就會想到那齣長青的美國科幻影集系列....那齣近年來聲勢不停下滑的影集....Orz 在台灣最為眾人所知的ST系列,應該是台視曾經播過的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ST:TNG,台譯銀河飛龍....那個年代好多龍啊(遠目)XD)吧,雖然播了三季就莫名奇妙停了,畢凱艦長還在柏格人手中沒回來耶....XD 而更老的第一代(Star Trek: The Original Series = ST:TOS)企業號與寇克艦長,恐怕要更年長的觀眾才有印象了。不包含這部2009年的新片的話,ST已有十部電影版(TOS計6.5部,TNG計3.5部,因為第七集日換星移算各半吧XD),但總是在影迷的好壞評間浮浮沉沉,前一級的星戰啟示錄(Star Trek: Nemesis)更是有快要溺死的跡象 囧rz


評價與票房皆遜的星戰啟示錄,ST到此為止了嗎?囧rz(謎之音:怎麼突然出現舊片的海報?阿不是要寫新ST的感想咩?-_-)



拿第二代當梗的電影版似乎不再受觀眾青睞,其他ST影集像DS9,VOY,ENT不是已完結就是連影集本身都評價不好了,該怎麼玩?囧rz....因此建立ST王朝碁石的TOS,自然就成了片商動腦筋的對象。在美國就算了,其他地區沒看過沒聽過TOS的人可多了,怎麼玩出一部內行人看得到門道,外行人也有熱鬧看的TOS電影?一開始聽到選定初代寇克艦長的年輕時代當做這次電影版的主題時,心中還嗤笑說:搞部TOS的YA版?ST製作人真是頭殼壞去才病急亂投醫,什麼樣的劇本都讓它過....

而在看完後,我深深地覺得我錯了....Orz 這部ST movie,如同大膽的副標題"The Future Begins",是部有能力承先啟後,扭轉ST頹圮命運的救世主啊!



The Future Begins!又一部大膽回歸原點的Series Reboot Movie!


首先,老影迷可以很快地發現海報的字體用了最早期TOS標題的字體;台灣片商也很有誠意地翻成當初第一代影集在台視播映的譯名:星際爭霸戰....此舉大有回歸原點的味道。而影片一開始又回到了那懷舊的年代,但是在相差了一百多年科技水平,可說是一面倒的星艦大戰後,寇克的老爹壯烈成仁?這....好像跟我所知道寇克的生平不一樣吧?他老爹從來沒死啊?囧....繼續看下去後,才知道編劇用了個相當聰明的方法重述TOS:一言以蔽之,這很大膽的概念,叫做:

砍掉重練XD

老影迷啊,可以把以前對TOS的記憶扔了,因為歷史被改變了!從一百年後穿越時空而來的羅慕倫人Nero,因為家鄉被毀而充滿了怨恨,而他穿梭時空來到百年前,為的是要把這股怨恨給狠狠地發洩在星際聯邦上,尤其是與他們同文同種的Vulcan,以及他所認為要扛起一切責任的大罪人-史巴克....於是乎當歷史被改變的那瞬間,TOS也立刻進入了所謂的平行宇宙-不再是過去大家所熟知的那個Star Trek,又是個全新的開始了。巧妙地甩掉以前的包袱另起爐灶,編導這招高啊!





最新特效科技塑造出的NCC-1701企業號,就算不是新型也很威!


其二,這次找來的新生代演員詮釋前代傳奇角色真是適合不過!真要對選角的人員豎起大拇指GJ一番,每個人都抓到了當年TOS演員的神韻,最令人驚艷的大概是Zachary Quinto的史巴克了,以往對他的印象只有影集Heroes的大反派;沒想到史巴克的造型要是跟Leonard Nimoy的老史巴克排排站,還真會讓人以為是對父子哩。不僅造型,把各經典角色特性再複習一遍也令人愉快(契軻夫的俄式英文又讓我笑了....:P),而且劇情的一些搞笑梗也滿有懷舊的味道(當然Simon Pegg的Scotty光出場就很令人想笑XD),連PCDVD的資深台灣Trekker都形容是:

千年傳統,全新感受XD

所言一點不假!ST外行人可以看得很開心,ST影迷可以看得開心兼感動,大人小孩和樂融融,你好我好大家好~~真是佩服JJ能把拖著這麼大歷史包袱的ST,給拍成無論影迷素人看了都豎起大拇指稱讚的電影!



來張新舊演員對照表,覺得有抓到神韻嗎?我覺得有!XD

狂野中帶著冷靜的帥哥 vs 冷靜中帶著狂野的帥哥....(好饒舌)

以前從不覺得史巴克的馬桶蓋頭這麼帥過....XD

高貴氣質男星Bruce Greenwood出演派克艦長!雖說歷史軌跡都推移到他把艦長位子交給了寇克,不過其間的遭遇跟影集版是很不同的。


幾年來特效工業的進步,無疑讓ST在場面上比起三四十年前來,有長足的進步(我還記得第一次看TOS開頭,超假的企業號飛過畫面....讓我當場囧了,雖然TOS內容真不錯看)。無論是壯觀的企業號,宇宙艦隊戰,或是外星球場景....電影塑造出的23世紀給人一種更為真實的感受,講到這真的要慶幸我有去看了IMAX超大螢幕版,大螢幕讓華麗的特效場面又更震懾觀眾的視覺感官,爽快!雖有些人會惋惜這部電影版演活了Star Trek,卻少了些ST以往都會想傳達的人文理念。不過砍掉重練總是需要對新觀眾花點時間重新描述ST的世界,這點平衡個人感覺拿捏得很好,至於說教,等到賣得好大家也願意回到ST的世界再來玩也不遲啊XD



新TOS組員能再帶給我們幾場精采的宇宙冒險?拭目以待!


既然ST系列藉由這部電影版有了個好的開始,能有各種衍生可能性就大了,現在已經聽說至少有兩部續集電影簽了約,當然重新詮釋TOS影集的呼聲也很高!曾幾何時,人們對宇宙懷抱的嚮往已經不像以前這麼熱烈,希望藉由這部電影再度燃起大家對於探索宇宙的熱情,至少....它再度燃起了ST的商機就是了XD

電影的最後,老史巴克又念起那段懷念的口白:

Space, the final frontier.
These are the voyages of the starship Enterprise.
Its mission: to explore strange new worlds;
To seek out new life and new civilizations;
To boldly go where no man has gone before.

隨著燈光逐漸轉亮,螢幕打出字幕的同時,耳邊也響起了TOS的懷念旋律。難得看完星艦系列電影能夠讓人重拾這種對未來充滿希望的感受....相信ST的新未來將再度拓展在我們眼前,滿足我們對終極邊疆的幻想~~

1 則留言:

parara 提到...

喔喔學長你終於生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