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1, 2008

拿著望遠鏡在愛丁堡偷窺的伊底帕斯-在屋頂上流浪(Hallam Foe)

看了好一陣子,卻最近才擠出感想,不要再鞭我催稿了....Orz

在屋頂上流浪(Hallam Foe,以下稱HF)會在台灣上映我還真有點意外,雖然頂著英國奧斯卡導演David Mackenzie的光環,眾多演員也不是陌生面孔,但畢竟HF獨立製片意味濃厚,並非台灣觀眾所熟悉的好萊塢商業口味,而像是巡迴各大影展間的小眾藝術片。

在英國錯過(2007年八月底上映,那時我可是正處在被論文炸到翻的關鍵時刻啊Orz....所以沒去看....)檔期後,經過了一年竟然悄悄出現在台灣電影院!這回可不能放過啊!XD



孤僻纖細少年的愛丁堡偷窺實錄(?)


哈藍是個神經質的孤僻少年,在母親意外過世後,總是懷疑身為父親秘書的繼母謀殺了母親。哈藍不擅與人相處,也因此老喜歡躲在遠處用望遠鏡偷窺觀察別人。在一次衝突後哈藍逃離家中來到了愛丁堡,卻發現在飯店工作的凱特與母親長得極為神似,便不由自主地開始從遠處用望遠鏡觀察她....

HF故事場景發生在愛丁堡,男主角有Jamie Bell,女主角有Sophia Myles,這樣的條件對我來說已經吸引力十足啦!當然哈藍並不是因為一些心理變態的原因才去偷窺XD....他的人生因為母親的過世停滯了,他的心靈無法釋懷而陷在小小的空間中,樹屋裡那面母親的照片,遺物衣服等....都是他拒絕拋下的心結。這回Jamie Bell演出有戀母情結的纖弱少年,演技依舊充滿說服力,自舞動人生的小鬼頭以來,這位年輕的英國演員還是演什麼就像什麼,GJ一枚!



整部片在愛丁堡的活動範圍約在Balmoral Hotel方圓500公尺內Orz

豪爽的蘇格蘭老爹,讓我回想起待在蘇格蘭的good old days....


整部片雖然發生在愛丁堡,但事實上也只有在Balmoral Hotel附近的幾個街區,格局跟我的想像中比起來小了些Orz....但是看完之後,我也同意整部片的看點其實是在哈藍的內心世界。對於哈藍這樣的少年來說,對繼母抱持著敵意與不信任,這種心境轉為躲在遠處用望遠鏡偷窺的習慣,縱使那是他的主要"社交活動"。

來到愛丁堡後,遇見神似母親的女性,進而陷入不可自拔的迷戀,白天在飯店工作,晚上就躲在飯店鐘樓裡"觀察"她,也許表面上並不熟稔,但實際對她的一切瞭若指掌,這也是他所想要的幸福吧!當然當發現她與飯店主管有段不倫之戀時,心境又變得更五味雜陳了....



偷窺樂趣多多,但好孩子勿學!XD

看這兩人嗨成這樣,不知道看到啥好東西?XD


原本抱定藉著電影神遊愛丁堡的,但Jamie Bell詮釋的男主角更是讓人目不轉睛,他盯著繼母充滿忿恨又空洞的眼神;遇見凱特時瘋狂又渴望的眼神;透過望遠鏡偷窺時癡迷的眼神;要求凱特穿上母親遺留衣服時充滿複雜情感的眼神....HF其實故事簡單,場景簡單,但最不簡單的就是少年矛盾又複雜的內心世界,還有精彩地把它表現得淋漓盡致的Jamie Bell。

當然聽到懷念的腔調跟熟悉的背景所在,也讓我對這部片大加分啦XD

ps. 原來外表富麗堂皇的Balmoral Hotel內部擺設這麼令人囧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學長生出新文了!(拍手拍手)
雖然我沒聽過這部片XD(逃)

菜小蟲 提到...

To parara:
所以我說過:"並非台灣觀眾所熟悉的好萊塢商業口味,而像是巡迴各大影展間的小眾藝術片...."

連文頭都沒在看,還敢催我稿!(崩擊雲身雙虎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