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4, 2016

四平八穩地更上一層樓-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Star Trek Beyond)

一直到快下片,才終於有機會看了Star Trek Beyond!有了小孩後能抽空看場電影堪稱奢侈享受啊,在此感謝老婆努力對付小孩,讓我可以抽空去電影院觀賞STB~~





不得不說STB其實一開始沒有很吸引我,把新世代ST電影版帶起來的JJ這回不執導演筒了。而由玩命關頭系列的Justin Lin接下,相信認為JJ導的前兩集是神作的影迷馬上會皺起眉頭,質疑:蛤?所以新一集的Star Trek會變得像玩命關頭一樣....飆星艦嗎?寇克跟反派比誰曲速動力強,更快衝到某星球,寇克贏了所以可喜可賀!....這樣嗎?我不要(抱頭吶喊)!再者2016年對星艦迷也是難過的一年,飾演老前輩史巴克的Leonard Nimoy過世,加上STB上映前夕卻發生新電影版飾演契可夫的Anton Yelchin也因為意外身故,對喜愛ST系列的影迷而言無疑是重大打擊。在接連的壞消息後,Beyond成品能夠挑戰前兩作設下的高標準,再給影迷進入戲院看的吸引力嗎?看過之後,我覺得STB表現相當不錯!劇情精彩有轉折,特效特技依然滿載,除了某些運鏡多少看出喔,有點玩命關頭的影子之外,不會讓人覺得只有娛樂但空洞。以我看過幾部影集,瞭解一些ST世界觀的不專業Trek宅宅而言,STB夠資格成為系列高水平的作品之一!



整集劇情算是四平八穩,也加入了一些新鮮的要素。但這次讓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裡頭加入了不少ST在2001年推出的影集Enterprise(ENT)的要素,藉由本次在STB中加入這些要素,不知會不會讓這部原來被罵得半死的影集評價稍微回升一點呢XD....首先,預告時經常一閃而過,但一眼就看得出來這台絕對不是企業號的那艘星艦....這造型一直給我疑似ENT影集中NX-01企業號的外型印象,把曲速艙直接接在碟型艦的扁平造型。而在看完電影後證實果然是NX系列!NX-326 USS Franklin,第一艘達到曲速4級的星艦(可我記得NX-01企業號好像已經到5級了?),在劇中有機會活躍並且與劇情有著不小的關聯。以下預告片截圖跟NX-01企業號圖片比較,就可以知道為什麼我一眼就看出來了XD




雖然有機會電影中能看到NX系列艦,但同時ENT的記憶又會浮現:舊NX果然是古董,當我們習慣了星際聯邦船艦遇到敵人時首先直覺都是升起防護盾,但在Enterprise影集中,那可是個還沒發展出防護盾的年代,所以當影集中老是會看到亞契艦長下令「極化船殼(polarized hull plating)」以作為防禦手段。而聽到從寇克口中下出這道命令時,突然有一種懷念又有點違和的感覺呢!史巴克在電影中換上的老制服,除了配色外樣式跟ENT確實很像,比寇克時代制服彈性貼身的未來風相較,更有舊時代太空人制服的風格。



這回比較令我驚訝的是明白提到了辛地(Xindi)這個詞,它是ENT故事第二季開始的主軸,也是這部影集受如此大爭議的根本原因,因為ENT如此設定會推翻舊有系列的許多事實....換個觀點,反正現在的ST已經是重開機的平行世界,劇組讓Xindi在ST歷史進一步穩固的企圖不言可喻(?)。對Xindi有興趣的話建議把ENT看過作個背景研究。

這邊可以先簡單提一下Xindi是個什麼東東:簡單說,Xindi其實有點像ENT當時的地球聯邦(後擴大為星際聯邦)的組織,包含好幾個外星種族,他們崇拜一個具有時間旅行能力的神族。而這神族有一天告訴他們,在幾百年後,有個星際聯邦會消滅他們,於是他們決定先發制人,製作了一顆小型圓球狀的武器去攻擊地球,一擊殺死了幾百萬人。地球聯邦於是派出NX-01企業號調查並阻止Xindi的計畫,同時Xindi也趕著建造更大的圓球,可以一擊將地球毀滅....


好爛的故事對吧?XD 不過在911剛過的美國,寫出這樣的劇本也只是當時趨勢吧(攤手)....幫Xindi執行攻擊計畫的種族叫做Suliban,影射誰應該很好認XD 也因此ENT常被批評是大美國主義再度抬頭的一作。但另一方面,如果冷靜想想,在比寇克所處23世紀觀念要更加原始的時代,"To boldly go where no man has gone before"真的需要勇氣以及萬全的準備,因此ENT在設定上有點像大航海時代,科技沒那麼發達時什麼都得帶在船上,所以企業號上是有帶"隨船陸戰隊"的!舊時代的軍事背景人員以及宇宙探索初期對外星環境與種族的不信任,也在STB裡面劇情的發展有不少影響(雖然會看這篇的人應該都看過電影,我還是決定不爆雷XD)....

恰好是玩命關頭導演挑大樑,挑幾位打仔表演一下武打戲也是很合理的~~這回找的打仔化妝化到都認不出本尊啦!看完電影回家一查IMDb還真是嚇到我下巴快掉下來-竟是全面突襲裡的印尼打仔Joe Taslim;跟打仔生涯快比舞者更讓人矚目,金牌特務裡的Sofia Boutella!Joe曾在玩命6跟林導合作,Sofia有看過她的舞技跟打戲的話,應該很清楚她的能耐,這組合應該是可以打得驚天動地,但為什麼兩人對打戲那麼短啦!根本不夠過癮,抗議!(敲碗)



全片其實除了用所謂的"Beats & Shouting"干擾敵方(第一集寇克小時候飆車也是用這首Sabotage喔~~)這段外,我認為並不會有太多玩命的影子,原本怕ST被無腦化的人可放心服用,不錯的劇本與豐富的特技特效加持下本片算是相當精彩平衡的,雖然快下片了還是推薦!最後,RIP to Leonard & Anton (合十) 老史巴克遺物那張前代組員合照,的確給看過舊影集的人感到不勝唏噓,有股淡淡的哀傷啊....至於以後契可夫角色的空缺,可能的solution有二:1. 找其他演員代替Anton來演契可夫;或是2. 讓其他角色來更換契可夫。個人認為第二個方式比較可行,Jaylah就還滿不錯的,STB中對她的背景身世著墨不多,還很有發揮空間XD

Live Long and Prosper!新世代ST系列電影成功地再下一城,好看,推薦!

沒有留言: